故宮博物院「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兩段《富春山居圖》在360年後首次合璧,粉絲引頸期盼,終於能在台灣看到原作合展,興奮之情自不在話下。

筆者退休前從事資訊科技業,因個人興趣而學習中國美術,對於像《富春山居圖》這樣傳奇性的巨作,透過閱讀文章或聆聽大師演講、專家評賞、學者分析,積累了一些《富春山居圖》及黃公望的技術性知識,在視覺上也漸漸熟悉了那七公尺長卷裡的圖像。然而,對我而言《富春山居圖》也僅是畫冊上的一幅名畫,一直找不到所謂的Fu。

一直到幾年前,我決定用雙腳來走這幅名畫裡的江岸風土。

富春江的上游為新安江,發源於天下第一山—安徽黃山,經淳安縣(其境內有曾令台灣人聞之色變的千島湖),江水再往東流經桐廬,流出富陽市境後,到了蕭山縣的聞家堰,長110公里,名為富春江,最後匯入錢塘江。

這條江道山光水色、美不勝收,歷代詩人如謝靈運、李白、杜牧、孟浩然、范仲淹、陸遊等,他們當年不僅親遊富春江,還留下2,000多首詩作。所以,此水路又有「浙西唐詩之路」的別稱。

我遊富春江的那幾天,恰逢春雨飄飄,身歷其境地親眼見到富春江的江山濛濛,這景色不就跟畫作一樣嗎?瞬間過去紙本上所學到《富春山居圖》的知識與畫像,都不再重要了。我任自己沉浸在那千年的時空交錯之中,想這就是當年嚴子陵漁樵耕讀、80歲老人黃公望回味一生的地方,我無言發呆:「這就是那個Fu」!隨手用傻瓜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如上圖),或許讀者能有幾分理解我的感觸。

多年以後,每每在《富春山居圖》這五字浮現時,親遊富春江當天澎湃的情緒,就會在心中一次又一次地翻攪。

百聞不如親見,對《富春山居圖》有高度興趣的人,何妨安排一趟「富春山居」自由行?

可在春天先到達杭州,逛逛西湖,看看錢塘江,為這趟行程暖身,之後再到富陽市(三國孫權故里),找到了富春江,沿江而上,到了桐廬,先乘船遊七里瀧的小三峽「兩岸畫山相對出,一脈秀水迤邐來」。

再遊江畔的嚴子陵釣魚臺,然後儘可能地沿江到淳安,再搭遊船橫越千島湖,在安徽的深渡津口上岸,右行可遊績溪的胡氏宗祠,左行則可至歙縣,再登「歸來不看嶽」的黃山,徽文化人文與自然景觀盡收眼底。

若讀者能有約七天時間做這一趟富春詩路自由行,從此《富春山居圖》將不再只是一幅受朝聖的畫,而是活在你心中的逸境美景。

(作者別稱「城市霞客」,政大企管系企家班、科技班「經理人之文化通識」講座老師)

【2011/05/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城市霞客 的頭像
    城市霞客

    metroshack的部落格

    城市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