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 在對霞客『憶岳陽樓記』一文的回應中提到到杜甫,那麼就讓霞客介紹一下湖南省耒陽市的杜甫墓吧! 

杜甫
(712 - 770),字子美,Jimmy Du,號少陵野老,是文學史上的現實主義詩人。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有稱杜工部。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 ,生於河南鞏縣。有詩史、詩聖之稱,自小好學,七歲便能作詩,二十歲後漫遊各地,於洛陽認識李白。客居長安十年,鬱鬱不得志。安史之亂後,投奔肅宗,後因直諫被貶,759年棄官,於成都西郊浣花溪畔築茅屋(今成都旅遊勝地:杜甫草堂 )而居。 

不久又流離顛沛,漂泊四方,以舟為家。唐大歷五年(770年)在從長沙到岳陽的湘江中的小船上,發病而死。又有一說是在耒陽遇洪水,十餘日未進食,後來耒陽縣令贈送許多牛肉、白酒款待,杜甫一夜食盡,竟大醉大飽而死,終年五十九歲。 

這樣的一位文學家去世至今,關於他的一生,走到哪裡也都是個話題。根據網路上資料,現在杜甫的墳墓有八座,分別位於河南鞏義市、河南偃師市、湖南省耒陽(今耒陽市)、平江縣等地。早先是以耒陽與平江的杜甫墓比較受到公認,晚近學找偏向平江杜甫墓較接近歷史真實。

杜甫在我們生活中流下來的名句可真不少,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岳》 
語不驚人死不休 ──《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 
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蜀相》 
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佳人》 
炙手可熱勢絕倫 --《麗人行》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夢李白二首》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前出塞九首》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月夜憶舍弟》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旅夜書懷》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春望》 
杜甫的詩就先暫告一段落,讓讓霞客介紹一下位於耒陽的杜甫墓。 
耒陽市位於中國湖南省東南部、耒水中游,從湖南省會長沙過來,一路必須先經過株州市、南嶽衡山、衡陽市,一般遊客以都是在遊完衡山之後,若還有興緻才會再花兩小時車程來到耒陽。像霞客這樣熱衷文化尋根的背包客而言,到達耒陽並不是難事。由霞客旅遊事前所做的功課中,知道耒陽相傳是造紙術的發明者蔡倫的故鄉,並建有蔡侯祠、蔡倫墓、蔡倫廣場等相關紀念物。另外就是杜甫墓了。

霞客包車到達耒陽後,一見耒陽並不是特別大的城市,天氣也不錯,眼尖地一下就發現這個城市摩滴(把摩托車當計程車載客)是一種運輸工具,揮一揮手摩滴老大哥就靠過來了,想當然當地的摩滴司機對耒陽應該是熟門熟路,於是告訴他我要去找杜甫的墓,他倒也不假思索地沒花十分鐘就把我載到眼前寫著「杜甫公園」四個大字的樓宇前,一路才5RMB,算是經濟實惠。在大陸,一般這樣的景點,總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去的,不過杜甫公園位於耒河中的東洲上,要過一座吊橋才是公園入口,在那裡才是售票處。 

不過也因為霞客多年自助旅行的經驗,凡事多問幾句總多幾分安心,在過橋前見一守橋的長者,我就問了『這裡過去是不是就是杜甫墓?』長者一臉茫然,我就知道不對了,於是再麻煩長者向周圍的人詢問,才知道
杜甫墓在省重點中學耒陽市一中校內,是在耒陽市的另一頭。千里迢迢到耒陽為的就是要想一沾一代文豪的氣味,並不是要到這種假聖賢人之名所做的河濱公園來看風景,於是趕忙再一揮手,呼來另一部摩滴,這一次我學聰明了,我告訴他我要去『耒陽一中』(而不是告訴他杜甫墓),經過幾分鐘的大街小巷穿梭,不一會兒就到了位於『巷子裡』的耒陽一中。 

站在耒陽一中的大門口,見學生們進進出出,和一般的高中並沒有兩樣,但顯然地一點都不像旅遊景點,門口警衛室見我一副旅遊背包客的樣子,與平常出入此門的人是如此格格不入,也向前來問我的究竟,再知道我的來意後,其中一名警衛請我在一本簿子上簽名,就是那種我們平常進入別人的辦公室或工廠所要簽的那種,我必須寫上姓名、我的台胞証號碼,但『造訪事由』一欄可就一時讓我不知所措,我不是洽公,也不是學生家長,那我該寫什麼呢?一時信手,就寫上了『訪友』,學校的門衛看也沒看地,更頗為好心地指派一位年紀更長一些的老伯,說他會帶我去看杜甫墓。
 

杜墓就在校園中。心中幾許期待,訪問這位千年以前的朋友,鄉見時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不過首先映入眼簾地還是一般高中學生活動的景象,既然是重點學校的耒陽一中,想必就是我們所說的升學率比較高的名星高中吧?見到學生們天真有活力的身影、稚氣中帶著智慧的面容,可能正是下課時分吧?操場上正有一場籃球比賽正進行著,競賽的兩隊各有其啦啦隊長加油著,我隨著老伯走了不到200300,往左邊一轉,老伯說『前面那就是了!』,我看到的是一個大約不足百平米的小墓園,四周用很矮的圍牆圍著,那中國歷史上驚天動地的文化名人、詩聖杜甫,就靜靜地、寂寞地長眠在那裏。 

剎那間,在我腦海間,周圍學生們嬉戲的聲音,彷彿被按下靜音鍵的電視機般地寧靜,我和這位詩聖終於見面了,那位曾經『
語不驚人死不休』、曾經告訴我們『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杜甫就在我面前的這坏土下。望著他,心中和他對話總也要有個稱呼,是稱杜先生呢?還是杜聖人、杜老師?您說的:『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但我不就是飄洋過海,不遠千里來看您了嗎?霞客正處於那澎湃翻攪的情思當中,粗心的同學把一顆排球給打到這邊來了,只見同學一溜煙地就衝到墓前的擺花盆前,撿起那球,頭也不回地繼續和同伴們玩去了。 

耒陽一中的學生們你們何其幸運,在全國上千上萬所升學高中裡唸書,學習與成長,還有這麼高知名度的文化人陪著你們,倘有思緒不開的時候,往杜甫這邊一看,不知杜老先生地下有靈,是否可以給些提示,會不會就因此豁然開朗,文思泉湧呢? 

過去的總總偉大不凡,就讓它留給青山綠野,未來才子佳人在此孕育,若能有一兩人受先生靈召,一代文風必能後繼有人。霞客來到杜先生面前,藉這一面之緣,透過第六度空間的對話告訴您,明朝冠蓋滿京華,今日斯人莫憔悴,江山若有才人出,耒陽凌絕眾山小。 

夕陽西下,落日餘暉,老伯幫我按下到此一遊的存證照,沿著原路他陪著我又走回校門口,問我打道哪裡?我道:『台灣,台北』,老伯回話:『前一陣子也有台灣人來過。』,我露出滿足地微笑,心想:『吾道不孤,終必有鄰』,杜先生!您先歇息吧!

墓封土爲圓形,徑約5。基砌麻石,高50釐米,上堆封土,通高1.5,正面麻石鐫刻有:唐工部杜公之墓。上款署景定癸亥夏孟(南宋理宗景定四年四月,12634月),下署縣令王禾立石。墓後有古石碑座,惜碑已失其所在。


耒陽一中前身是創建于晚唐天佑四年(西元907年)的杜陵書院,至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廢科舉、辦新學,改爲耒陽縣官立第一高等小學堂,是耒陽第一所公立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城市霞客 的頭像
    城市霞客

    metroshack的部落格

    城市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