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年來造訪近200座中國大陸的城市,參訪過500~600處的文化名勝古蹟,1994年我第一次踏上圓明園遺址公園,觸目所及盡是斷垣殘壁,心中的感覺是種盤根錯結的複雜,胸中的沉痛數倍重於看到其他所有被中國歷史戰火、興替所重擊的文明遺跡;走在那滿目瘡痍的廢墟,已近兩世紀的煙硝味依然濃烈,當年燃燒三天三夜的熾燄,不梢幾秒便將我一身血液煮的沸騰。再也看不下去了,我迅速逃離了現場,但沒想到從這一刻起,只要『圓明園』三個字的浮現,都會讓我陷入我這一輩子都沒有辦法逃離悲情與哀思。 

我做為一個外商跨國企業的專業經理人,我不想用狹隘的民族主義或者是有政治目的的愛國主義來看這一曾經舉世震驚的歷史世件,然而做為一個黑眼珠、黃皮膚的華夏子孫、龍的傳人,我更想找出火燒圓明園這件事到底還能給我們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人什麼樣的啟示。

印象中我求學時期的第一堂歷史課是從中國的四大發明開始的,莫名地我覺得做為這發明的後人是驕傲的;後來讀到大唐盛世,更覺得揚眉吐氣;鄭和下西洋那一段也讓我感同那豪情壯志;康雍乾大概就是帝國最後的餘輝了。之後的近代史,總叫莘莘學子默默低頭,無顏面對,對於西方列強的船堅礮利,自信心全無地全般地崇媚西方文化,到了今天全台灣雙語幼稚園的熱烈發展,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遙遠的因果吧?

宏觀地回顧這幾千年歷史,有人說公元755~763年的安史之亂是華夏與世界其他國家相對競爭力的轉捩點;也有人說10~13世紀宋王朝的重文輕武是導致後來積弱不振的遠因;當然17~18世紀康雍乾的自大自滿、好大喜功與長期的閉關自守就是更明顯的近因了。

圓明園曾是世上最大的萬園之園,花費的金錢與人力不在話下,園中的造景與工程堪稱世界建築美學之最,結合東西方藝術風格,象徵的不只是華麗與精巧的建築工程,更是時代的文化、科技、藝術的完美結合。不但為滿清帝國的璀璨標誌,更是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向世人展現無比自信心的代表作。但最終它卻毀於一場盲目政客與無知武夫的戰爭,1860年圓明園被燒毀了,華夏人民最後一絲自信心從此蕩然無存。

諷刺的是,下令燒毀圓明園的英軍將領名叫霍普‧葛蘭特 (Hope Grant ),從字面上來看是『希望的應允』,但他卻彈指吹灰地毀了人類文明的重要遺產。

因此這部由金鐵木導耗費五年時間,大量蒐集史料,以3D技術逼真地還原的電影「圓明園」,讓我們在視覺上找回了失落的圓明園,我也希望在精神上這部電影,能讓在各行個業工作的我們找回邁向全球化、國際化的自信心。

我鄭重地在此推薦這一部電影。

邱天元  台灣愛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幕僚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城市霞客 的頭像
    城市霞客

    metroshack的部落格

    城市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